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2-26 18:35:16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在临潼举行。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赵雷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程默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深刻总结认识和体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一个紧贴时代、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刘国中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要求严格,为做好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在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王浩同志的讲话和卢力群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市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具体安排,态度坚决、指向明确、部署扎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全会部署各项任务,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认真学习了赵雷同志在十七届区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区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为抓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 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党风政风和干部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运”年,也是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更加突出固根本、护生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不断开启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压力传导,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政治监督闭环落实。通过抓资源整合,抓数据分析,抓结果运用,做细政治生态研判,对班子科学评价,对成员精准画像,着力维护全区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临潼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实践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追赶超越发展措施办法,监督服务并重,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区十四运目标任务,对标“三色四限”,盯紧人、盯实事,掐准表、压实责,全力促进迎十四运城市治理实现新提升。紧盯重大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项目审批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机关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人防系统腐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问题监督执纪问责。提升审查调查质量效率,提高办案效率。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建立“一案三报告”制度,常态长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引导干部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聚焦“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扎实开展“四看四查”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减负治理成果,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树立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鲜明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五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盯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打早打小、打建结合,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化“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广基层学校设立纪检监察员有效做法,推动监督有效延伸。积极探索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提升监督质效、规范日常履职的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六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统筹安排常规、专项和机动巡察,穿插安排巡察“回头看”,按时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配合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并做好回复工作。加大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力度,采取巡街带村(社区)、直接巡察等多种方式,提高对村(社区)延伸巡察的质量。
      七是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破难点、治痛点、抓弱点,切实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吸收借鉴长安、周至试点经验,立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强化党内问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贯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深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突出疫情防控、换届选举风气等重点加强日常监督,探索大数据监督,提高监督质效。
      八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拓展监督监察全覆盖。完善派驻机构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协作区作用,推动内设机构和派驻(出)机构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检察、审判机关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
      九是强化自身建设,着眼忠诚、干净、担当,锻造纪检铁军。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系统开展“忆初心、话使命、强担当”主题活动。以“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进“三化”工作向派驻机构延伸。突出政治教育和纪法教育,深化全员培训。健全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关心关爱干部常态化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强化严管严治,完善内控机制,锻造纪检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