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

(2022年4月2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时间:2022-04-02 14:20:24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临潼区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2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62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黄可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守正创新,为谱写临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2022年任务,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刘国中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要求严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方红卫同志的讲话和王瑞峰同志的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措施有力,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会学习了黄可同志在十八届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年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区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临潼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全会指出,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从百年管党治党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第十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临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两个确立”,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第二,围绕临潼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项目带动、融合发展、生态优化等“七个聚焦”“七个突破”等目标任务,发挥服务保障职能,助力重点工作高效推进。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落实“四方责任”“四早”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围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实行重点案件区纪委常委包抓、审理提前介入制度,充分发挥协作区工作优势,强化“室组街”联动,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确保审查调查“零事故”,“走读式”谈话“零风险”。

第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充盈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严查收送电子红包、快递送礼、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问题,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纠治推诿扯皮、不作为、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和攻坚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第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以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查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严查“砂霸”“村霸”背后的“保护伞”,保持严惩高压态势。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措施情况。科学制定十八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夯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统筹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七,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强化“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区纪委监委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规范“协作区”运行机制。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第八,深化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积极推进“清廉临潼”建设。健全完善监督员培训管理考核和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加强对村级“一把手”监督,做实做细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撬动“清廉单元”构建,带动“清廉临潼”建设。推进清廉文化与地域文化共通共融共建,以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为临潼经济社会发展绘就“清廉底色”。

第九,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加强监督执纪实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强化纪律作风,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临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