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临潼区信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9 10:48:19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8日至2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10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信访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尽全力抓紧抓好。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区信访局党组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信访局党组制定《中共西安市临潼区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拟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三是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反馈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刻反思,促使信访局党组成员进一步深刻剖析,落实责任,狠抓整改。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信访局党组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

截止目前,区信访局修订完善制度机制共7个,其中,新建制度4个,修订3个。五是通过整改推动工作进展。信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将问题整改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既有效推动整改,又积极为全区信访工作贡献力量。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性不够,学习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面对存在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工作。一是利用干部例会、党员大会、党组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全体干部撰写学习心得,认真全面深入学习,吃透学透实质内涵;二是结合信访具体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做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另一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用实际行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信访工作中来。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信访局党组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要求,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利用自主学和集中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主题教育内容,吃透学透实质内涵,坚持学用结合。对于学习发现、征询反馈和一线调研查找到的问题,始终坚持立行立改。把检视发现的问题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一并予以纠正,使主题教育活动涵盖了信访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信访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要求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定期分析、专题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细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政治敏锐性,传导责任压力,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新动向和风险点,做到防范在前、积极引导和有效管控。四是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制度,组建局机关网络评论员队伍,全体干部都作为网评员,集中宣传弘扬信访工作正能量。

4.关于“扶贫扶智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内容,提高对脱贫攻坚任务的认识,加强扶持贫困户力度。二是利用下乡调研以及帮扶机会做好精神脱贫教育工作,营造积极的脱贫致富宣传氛围。三是深入开展贫困群众脱贫思想政治教育,动员和激励贫困群众自觉投身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去。四是加强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办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现场督导、现场督办解决问题,有效减少和解决扶贫领域的信访问题。

5.关于“对中央决策部署认识还不够到位、理解不够透彻,政治站位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利用周一例会、党员大会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理解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二是发挥信访工作前沿阵地作用,对来访群众讲透政策、晓明利害,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鼓励大家自发行动,激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发挥保护资源环境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加强矛盾分析研判,做好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确保秦岭违建整治效果。

6.关于“重点领域管控存在漏洞,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社会矛盾排查机制。定期对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进行社会矛盾排查,对于已掌握信息的信访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做好问题解决及人员稳定工作。对于排查出的有信访苗头的问题,明确专班专人,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方法,化解矛盾纠纷,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二是对涉及特殊利益的信访案件,因案施策,严格按照信访程序,引导当事人按照法定程序合理合法反映问题,对在工作过程中的缠访、闹访人员,态度坚决,做好正面解释,对仍不听劝告的坚决依法打击,确保信访秩序依法有序。三是严格落实督导责任,继续在信访案件督办和审核环节下功夫,认真梳理比对信访信息,查阅责任单位以往办理情况,逐一对信访案件确定责任单位,采取一对一指导、电话督办、专人审核、人随案走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的督办方式,促进案件按期办结,持续提高我区信访案件办理水平。

7.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改完善区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一把手”担当,党组书记担好主责,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履行责任。三是建立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确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会后形成党组会议纪要。

8.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拓宽信访工作思路。二是通过周一例会以及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区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使全体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警钟长鸣。三是加强工作检查与督促,强化效能考核和督查,努力消灭各类形式性事务,增强工作实效。

9.关于“党的宗旨意识树得还不够牢,为民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意识,推动问题化解,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二是细化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度,将笼统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细化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告知、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按期出具答复意见书并送达等各个方面,实行“打分制”。

10.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信访局党组作用,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讨论内容含括党组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研究部署信访局党建工作。二是及时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2020年,信访局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三是定期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并针对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规范会议记录。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按上级通知要求制定《信访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二是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

12.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肃,缺乏较真碰硬精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信访局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以党组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围绕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办事。二是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考勤签到时间为上午9:00以前,下午2:00以前(时间如有变动按上级规定作相应调整),由专人进行督查实施,规范全局领导干部上下班时间及工作纪律。

  13.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特别是对有关民主集中制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鼓励大家在重大问题上主动发表观点。二是将民主集中制学习内容纳入到中心学习组的学习中去,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的学习,深入领会班子工作职责、议事决策规则、工作运行机制等内容,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

  14.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待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不够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二是提高纪检工作认识,调整分管领导分工,明确纪检工作职责。三是成立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采取观看影片、会议学习、专题学习约谈等多种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自觉性。

  三、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发扬成绩,保持荣誉,努力打造信访铁军”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实施网格化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作用,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控制住、解决好”的工作要求,对不稳定因素实行周报告、月考核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机制,安排11名区级领导,街道、部门2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接访,积极化解信访事项。三是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走访、理性表达诉求,从而构建良好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推动“法制信访”建设。四是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加大案件化解、调处力度,继续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不断谋求信访工作新成效。

  2.关于“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强化党组核心作用”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信访各项工作的总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宗旨,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好信访服务工作,坚决完成各项信访工作任务。

  3.关于“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提升信访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落实情况:一是为推进信访事项化解工作,指导各单位组织党员代表、司法助理员、律师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建立信访听证评议员信息库,及时组织召开评议会。截止2020年底,共组织召开听证评议会12次。二是严格复查程序,提高复查工作质量,本着对复查申请人负责、对责任单位负责、对区政府负责的态度,持续做好复查各环节工作。截止2020年底,受理复查申请48件,不予受理13件,出具复查意见书46份,其中维持处理意见14件,撤销后要求按照法律途径处理的13件,撤销要求重新办理的19件。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力度,让全体办案人员深刻领会信访信息系统在信访事项办理中的重要性,严格信访事项台账管理制度,做到专人专管,逐案跟踪,坚决把好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关和质量关,全面提高信访事项推进化解。

  四、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落实巡察整改是信访局党组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信访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信访局班子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保证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全局得到坚决落实,为我区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83815092;邮政信箱:临潼区书院门街41号;邮编:710600;电子邮箱:ltq_xfj@163.com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信访局党组

                            2021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