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临潼区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9 15:40:02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18日至3月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班子高度重视,整改效果明显

  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具体抓,各科室认真落实,始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经过不懈努力,区委第三巡察组及第四监督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均已全部整改落实完毕。整改后,工会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作风严谨, 担当务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追究

  在工作巡察及整改期间,区总工会党组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巡察反馈问题、出台整改方案、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等措施,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和回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完善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完善支部议事会议制度,发挥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严明财经纪律,加强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为全区职工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三)巩固整改成果,提升班子凝聚力

  区总工会党组在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适时开展“回头看”, 认真排查解决干部队伍中的“慵懒散慢虚粗”等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经巡察整改,党组成员团结一致,充分发扬民主,积极抓好工会活动阵地建设,关心职工生活,深入调研,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规范开展研讨学习,加强会议记录管理,认真、全面、准确记录好会议情况,如实反映会议内容。三是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宣传学习教育新动态新经验,推动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望,班子成员按要求完善了个人检视问题整改方案,并对照问题清单一一进行了自查;二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略显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建立西安市临潼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完善组织机构,由区总工会牵头协调,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经贸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参与,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实施。二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以推进改革试点项目为抓手,发挥国企带动作用,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4.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抓好工会工作的主业。二是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主席办公会议制度》,规范党组议事制度。三是区总工会党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理论学习,坚持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充分掌握干部思想状况。

  5.关于“服务职工的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总工会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提升百日大行动”,聚焦提升干部队伍作风,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了干部意识淡薄、履职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以及“慵懒散慢虚粗”等突出问题。二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集中收看爱国主义教育片1次,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三是组织开展了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干部谈心谈话,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敞开心扉找问题,举一反三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促进了工会各项工作。四是突出了工会服务职工主体作用,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搭建平台、助力成长,开展困难帮扶、保障维护等工作。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党组书记带头抓,党组成员分工抓,工会干部同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按要求上报了党组半年、全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7.关于“贯彻执行脱贫攻坚任务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端正工作态度,严肃工作作风,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了“回头看”专题会议。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区总工会党组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研究会议,工会牵头与商贸、供销联社、秦文化、农行4个单位成立派驻驻村工作队,并研究制定出本单位2021年度定点帮扶计划书。

  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瑕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责令文化宫收回出租办公用房;二是加强了机关及文化宫财务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9.关于“专项资金管理问题较为突出,规范化、制度化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二是由分管纪检的领导对财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使用现金,健全现金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情况。

  10.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要事项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认真讨论,统一决策。

  11.关于“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执行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党建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严格。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到及时调整党员干部党费收缴基数。四是完善了党组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程序,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均落实到位。

  1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到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教育,收看警示教育片等,用鲜活的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提高干事履职能力。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区总工会党组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即知即改,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成效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及第四监督检查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我区工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常抓不懈,抓好持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坚持求真务实,扩大整改成果。区总工会党组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全力服务职工群众,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临潼区东大街84号区委五楼504室;电话:029-83812841;电子邮箱:ltqzgh83812841@126.com。

 

 

西安市临潼区总工会党组

2021年11月4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