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司法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9 09:52:56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巡察组于20191225日至2020年123日,对区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这次巡察是区委对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大体检”,也是对局领导班子和干部纪律作风的一次“大排查”,更是对司法行政工作追赶超越的一次“大推动”,局党组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和全体干部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对照分析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清单,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扎实、深入、有效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履行“四个亲自”到位。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和机关干部会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单位督导整改进展情况,对意识形态、依法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干部队伍作风提升等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

(二)夯实党组责任,全力推进整改。巡察和监督检查意见反馈后,我们及时将反馈问题和意见下发各科室处所,制定整改意见征求表,向干部广泛征求整改意见。先后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完善整改措施。

(三)制定细化方案,狠抓督查落实局党组按照“1+25”的模式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执纪问责从严。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纠正“四风”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期间,局党组对财务人员、公证处所有干部、法治综合科负责人、新任科长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针对区委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制定和完善涉及党建、人事、财务、学习、廉政等各类规章制度17项,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抓作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促使巡察整改工作持久发力、久久为功。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与司法行政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司法局党组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三会一课”、局党组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给每位党员和干部、每个党支部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要求党员干部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区委党校老师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做专题辅导,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举办《民法典》培训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素养。

2.关于主题教育标准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以案促改“四个专项工作”和“四个查一查”中,认真梳理问题,共找出5个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现均已整改到位。按照区委要求,认真做好肃清赵正永流毒“以案促改”总结工作,规范档案资料整理归档,顺利通过了区委督察组的检查验收。局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临潼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北田王泰吉、交口许权中革命教育基地、扶眉战役纪念馆进行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今年恰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紧密结合,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自查报告,通过每天半小时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党史诵读活动、网络学习打卡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动力,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并加强贯彻落实,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4.关于将党的领导与司法行政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每季度召开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安排部署会,按照相关规定召开局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加强党组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凡属于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统一上党组会研究安排部署。

5.关于在当好区委司法参谋助手较为被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临潼区2020年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重点任务》《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提升公众安全感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2021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法治调研、协调和信息报送工作规定》《关于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全面推进我区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制定下发《关于印发<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和“八五”普法工作启动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继续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扩大援助案件范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根据《社区矫正法》和《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对象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为平安临潼建设守好责。

6.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不断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行政诉讼案件有关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到各执法单位,加强对执法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季度统计,年度通报制度,要求各部门按季度报送行政诉讼案件有关信息,并对全区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梳理,起草制定《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上半年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情况的通报》,将案件审理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在全区予以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及时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告知书》,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协调安排本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做好出庭应诉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履行职责,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工作程序,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中,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处所负责人、中层领导和科室其他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达到了全员覆盖,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有效推动了工作。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规范新闻稿件审查和发布程序,制定印发了《关于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治临潼”微信公众号网络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好“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观稳固占领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舆论阵地。

8.关于落实和推动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与区委要求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精准扶贫政策,对涉及的资料不完善的问题立即整改,现全部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局党组坚持“脱贫不脱帮”的工作方法,帮扶干部制定了2021年帮扶计划,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同时,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9.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力度,根据区扫黑办下发的《西安市临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任务清单》,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基层矛盾化解、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等方面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方面

10.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强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秉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提升百日大行动”,通过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专题辅导,参观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网络学习、政治轮训、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授课等方式,转作风,抓落实,提升工作成效。局党组书记在机关干部会上经常性的强调干部纪律作风,对干部队伍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召开了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法治政府创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积极整改,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凝聚力。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对巡察中发现的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账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严格按照中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

1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司法局加班、值班管理制度,规定原则上加班不再发放加班费,采取调休的方式。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报账以及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机关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防控意识。

13.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局党组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严格按照部、省、市、区经费使用规定使用专项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14.关于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给每个党支部安排党建指导员,定期到包抓党支部指导督促党建工作;建立党建指导员和总支支委成员联系包抓制度,帮助非公党员和退休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及时传达党建学习内容。按照要求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安排部署近期党建工作,坚持做到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规范记录《党支部活动记实本》,杜绝后补,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好党员权利和义务,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15.关于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目前,法律本科学历的司法助理员38人,占总人数的73%,40岁以下的司法助理员42个,占总人数的81%,干部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按照交流轮岗要求和组织程序,局机关7个科室科长全部配备到位;选拔任用了3名司法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和1名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局党组将积极争取组织部门支持,做好2022年司法助理员招录工作,进一步加大培养考察力度,逐步配齐建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队伍。

加强人民调解员的培养,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水平。招录的法律本科学历的司法助理员逐年充实到各街道调委会中,为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通过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省、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不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促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16.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党组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强化班子成员廉洁风险意识教育,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树立“廉政风险无小事”意识。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用反面教材时刻警醒班子成员。

17.关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持续,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和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18. 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肃清赵正永流毒“以案促改”工作,抓好过程性资料的整理留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系统通报和学习,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以案促改”,通过全系统的警示教育、严要求的整改提升和高标准的作风整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区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以政治建设固本,恪守初心使命”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局党组召开1次党组会,2次机关干部会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邀请区委党校邓清老师就五中全会精神做专题辅导,加深了党员干部对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广大干部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临潼区巡察整改工作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以及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临潼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第九轮、十轮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会的会议精神,及时掌握中央、市、区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整改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不断提高班子科学决策的水平。

2.关于“以深化改革开路,奋力追赶超越”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局党组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我区司法所建设工作也成为省市先进区县。同时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我局率先一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对照创建标准,突出特色和亮点,积极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2020年完成了7个司法所创建任务,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2021年拟完成13个司法所的创建任务,力争三年内完成23个司法所的创建任务。按照《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任务台账》《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任务台账》和全区深改会议要求,司法局对承担的3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按照时限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佐证资料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改革任务有序推进。以“五星级调委会”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完成了骊山、代王、斜口等7个街道调委会“五星级调委会”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推动建立“一站式”调解平台。

3.关于“以问题整改提质,提升法治水平”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肃清赵正永流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本次巡察反馈问题为根本,结合司法行政工作难点及发展新形势,做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行政效能。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党组书记亲自抓、亲自办、亲自跟,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把司法行政领域的问题一体整改解决;二是把满足群众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作为根本,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标尺,补漏洞、强短板,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工作领域,强化整改成效;三是真刀真枪改、持续跟踪改,深挖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没有进展不松手、不出成效不销号。

4.关于“以主责主业强基,锻造司法铁军”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局党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创新发展,为美丽临潼建设保驾护航。一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干部队伍作风提升百日大行动”为抓手,围绕“护航十四运”、营商环境优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转作风,抓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司法行政队伍优良作风;二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合理优化梯队结构,加强干部管理监督,重视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畅通干部交流晋升机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知法懂法更守法。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目前,按照巡察整改任务推进要求,整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关注整改所涉及的问题,抓常抓久,持续发力,以整改推动工作,完善落实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成果,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来检验整改成果

  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赶超越,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树立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责任,增强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全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司法局党组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积极发挥推进美丽临潼建设生力军作用。

  (三)建立健全巩固长效机制

  抓好整改要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以反馈问题为导向,规范、科学的建立健全相关预防制度体系,加强对整改成果的运用,切实把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真正形成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行为习惯,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锤炼提升干部党性的催化剂,转化为为民谋福祉、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816538;邮政信箱:临潼区书院门街41号邮编:710600;电子邮箱lintongsfj@126.com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司法局党组

2021年1019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